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解读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人:北大湖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3-02-15 09:12
         2月14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解读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国忠,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忠辉,市申博体育服务和数字化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贺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段明星出席发布会并详细介绍《若干措施》的相关情况。 

市科技局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国忠:

为增强民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各类创新要素加速向民营企业集聚,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将科技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创新活力,推动民营企业加快成长为科技创新的发源地和主力军,市科技局采取多项举措,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加大企业培育力度

建立科技型企业培育库,全面挖掘优质中小企业资源;构建“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实现科技型企业“增量扩面”,力争2023年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0户以上,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90户。加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技术交易税收优惠等普惠性政策落实,做到“应享尽享”。扩大政策扶持范围,对首次认定、重新认定、外地迁移到本地的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奖补。对标“四科”(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产品;科技人员占比大于60%,其中制造业企业科技人员占比须达到30%或以上;以高价值知识产权为代表的科技成果超过5项;研发投入强度高于6%)企业标准,推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加快“破茧成蝶”。

二、深度开展助企服务

建立“部门联合、四员联动”工作机制,开展科技特派员助企创新行动。向企业宣传惠企政策,了解企业创新需求,辅导企业开展创新活动,为企业搭建对接平台,有效集聚政策、资金、人才、技术等创新资源,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面对面、保姆式”精准服务,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助力企业用好用足科技扶持政策,解决企业创新发展难题。

三、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施企业关键技术攻关项目,鼓励企业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开展技术创新;开展科技攻关揭榜挂帅项目,调动全社会力量帮助企业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组织“科学家与企业家握手活动”,帮助企业及时掌握相关产业领域创新发展趋势;深入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吸引科技人才服务企业创新工作;支持化纤集团等龙头企业牵头组建重点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形成创新联合体,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紧紧围绕上面举措推动工作落实,积极营造更好环境支持科技型企业开展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群体,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有力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城管执法局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忠辉:

市城管执法局结合“创城”常态化总体要求和工作职能,从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强化为民营企业服务、实行柔性执法方式3个方面,着手推动营商环境建设,推动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围绕“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的要求,开辟民营企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加强市容审批中心职能融合,在法定时限内对涉民企审批事项不断简化流程,对临时占道施工、临时占道经营、临时广告、占用公用场地摆摊经营、占道摊点等5个审批项目的办理时限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为当日即办,需要现场踏查的审批时限也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为3-5个工作日,极大地提升了审批效率和涉民企服务水平。

二、开展硬环境提升行动,培育民企发展氛围

优质的市容环境,会增强民营企业与省内外合作企业参与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深层次优化市容市貌管理水平,能够更好地以“硬环境”提升促“营商环境”发展。一是积极打造“一江两岸”示范街区。对申慱亚洲官方网:大桥至铁路桥段木栈道进行维修养护,更换破损道板,喷刷护栏防腐漆,让美丽江城更加美丽,建设良好的宜商环境。二是持续开展静态交通综合整治行动。全力挖掘停车资源,实现停车泊位应划尽划,加强路侧停车管理,加强城市宜居体验,营造机制高效、管理科学、停车有序、市民满意的良好氛围。三是持续优化校园周边环境。对全市109所学校周边的市容环境秩序,采取校园讲法、错时执法等常态化管理模式,着力打造让家长满意的平安校园建设水平。

三、实行柔性执法方式,采取“首违不罚”措施

贯彻落实国家住建部提出的“721”工作法,坚持“谁执法谁普法”为原则,大力实行“德政教化”,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拓宽多种宣传渠道,向辖区的民营企业宣讲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对初次违反《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且该违法危害结果轻微的民营企业,采取“教育为主”的方式,对其不予行政处罚。目前,已经依法依规为13家民营企业免除行政处罚。

下一步,市城管执法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提高工作标准,理清工作思路,采取得力措施,为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执法力量。
市政数局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市政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贺飞:
按照全市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市政数局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及申博体育服务等方面,共梳理制定了12条具体措施。
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方面:一是推进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精简审批要件改革,对8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的81个审批事项进行精简,删除无关要件207个,保留要件1957个。二是升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区功能,实行线上线下双辅导,提供“一站式”服务,提升申报便利度,推动项目审批再提速。三是依托“申慱亚洲官方网:工程眼”监管平台,加强各级各环节在线审批监管,及时制止审批逾期、“秒批”等各类异常行为发生。
在公共资源交易方面:一是推进市县两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字证书(CA)全省互认,降低招投标企业交易成本。二是加强支持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力度,激发小微企业市场活力。三是启动公共资源交易“全省一体化”,推动招投标企业实现降本增效、高效交易。
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一是推广“省信易贷”平台,推动守信民营企业与金融机构无缝对接,简化贷款流程,帮助解决融资问题。二是拓宽“信易+”场景应用覆盖面,在37个领域开展“信易+”应用,推出“信易+”产品90个。三是强化“社会信用服务窗口”建设,为企业无偿提供信用查询、信用修复及咨询、办理服务。
在申博体育服务方面:一是推行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服务模式,缩减审批时限,提高即办率。二是加强数据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减少办事要件,推进共享减材料,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三是推进申博体育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公开办事指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优化办事流程。
市金融办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市金融办四级调研员段明星:
当前,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将助推国内资本市场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时期,企业上市发展也将迎来大好机遇。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成立了由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的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出台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发展的相关政策,市金融办准确把握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机遇,围绕上市前期准备和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为工作主线,通过确定重点目标企业、提升服务理念、建立保障机制等系列举措,助力企业上市融资及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措施如下:
第一,坚持高位统筹,建立联动工作机制。为加强企业上市工作推进力度,指导县(市)区、开发区成立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专班,形成市级主导、县(市)区和开发区联动的上市工作推进格局,重点协调解决拟上市企业在项目审批、产权确认等相关领域的问题,加快推进上市步伐。安排专人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工作机制,实地推动企业上市工作,扫清企业上市障碍,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第二,加大扶持力度,营造良好发展氛围。为营造良好的资本市场发展环境,引导更多的优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能力,充分借鉴其他地区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相关政策,并依据省级推动企业上市发展等一系列重要改革性文件和举措,出台《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吉市办发〔2023〕1号),按照企业取得辅导受理、完成辅导验收、证监会注册及发行上市等分阶段给予奖励。目前,已形成省级1000万元、市级600万元的企业上市分阶段奖励政策,不仅降低企业上市成本,还充分调动了企业上市融资的积极性。
第三,抓培育打基础,全力推进上市工作。近年来,市金融办始终把上市企业资源储备作为主要工作抓手,初步形成企业上市充足的资源储备和梯次配备格局。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50户重点拟上市企业资源库,筛选推荐29户企业入选省级“腾飞类”培育库,优先享受省级扶持政策及服务资源。并按照近期可上市、中期可培育、远期可关注的原则对入库企业实施分类指导和动态管理。目前,入库企业正业生物、凌远科技完成申慱亚洲官方网:证监局辅导备案,下一步将密切跟踪两户企业上市进度及目标定位,为其顺利通过辅导验收及上报首发材料提供精准高效服务。
第四,加强专题培训,提高专业理论素养。准确把握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全面推行注册制及转板上市等政策红利机遇期,市金融办将持续开展专业化、定制化、常态化的辅导培育,提高专业理论基础。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资本市场专业知识培训,夯实企业资本运作理论基础,提高资本运营能力。同时,积极发挥上市工作专班作用,助力企业科学精准选择上市板块,在全市形成培养有苗子、上市有储备,推进有机制的梯队接续上市工作格局。
下一步,市金融办将深入开展拟上市企业后备资源专项摸排和挖掘培育,筛选更多符合上市条件的优质企业,通过“政策扶持、建库培育、专班推进、专题培训、专家指导”等方式,强化服务保障措施,持续支持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新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