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知识
2022-09-19 15:39 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收藏 打印
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什么是绝对数与相对数

绝对数和相对数是反映经济社会规模、结构、速度和水平最常见、最基本的统计指标。2020 年 5 月 22 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9 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 万亿元, 增长 6.1%。城镇新增就业 1352 万人,调查失业率在 5.3% 以下。居民消费价格上涨 2.9%。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总理通过对绝对数和相对数两个概念的综合运用, 直观展示了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状态。


一、绝对数


(一)绝对数的基本概念。


绝对数又称绝对指标或总量指标,是反映经济社会现象总体规模或水平的统计指标,其具体数值表现为绝对数,既可用于揭示总体数量绝对规模和水平,如2020 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 722786 亿元;也可用于反映某现象总体在一定条件下数量增减变化的绝对数,如 2019 年年末全国内地总人口比上年末增加 467万人。


(二)绝对数的分类。


绝对指标按所反映的内容可以分为总体单位总量和总体标志总量。总体单位总量表示总体规模的大小,即总体单位的数量或个数。总体标志总量是指总体某种标志的数值或说明总体特征的总数量。例如,在研究某地区企业的从业人员数时,“企业单位数”为总体单位总量,全部企业的“从业人员数”为总体标志总量。


绝对指标按所反映的时间状态不同,可以分为时期指标和时点指标。时期指标是反映现象在一定时间内发生的总量。例如,2019 年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315505 亿元。时点指标是反映现象在某一时点上的数量状态。例如,2019 年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为 31079 亿美元。


(三)绝对数的主要作用。


绝对指标是最基本的统计指标,是对经济社会现象总体认识的起点,也是计算相对指标和平均指标的基础。


二、相对数


(一)相对数的基本概念。


相对数也称相对指标,是两个相互有联系的指标进行对比后形成的统计指标, 其具体数值表现为相对数,用以反映现象之间以及现象内部的数量对比关系。通常用百分数(%)、千分数(‰)、系数或倍数等表示。


(二)相对数的分类。


依据不同的研究目的和研究任务,相对指标可以分为:结构相对指标、比较相对指标、强度相对指标、动态相对指标、比例相对指标和计划完成程度相对指标等。


1.结构相对指标


它是总体的某一部分与总体数值相比求得的比重或比率指标。表明总体中某部分的比重,通常用百分数或系数表示。计算公式为:


    


例如,2020 年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 6.7%,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 37.9%,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 55.4%。


2.比较相对指标


它是同类指标在不同空间、不同条件下进行对比形成的相对指标,表明事物的不均衡程度或不同条件下的差异程度。通常用百分数、倍数或系数表示。计算公式为:




例如,2019 年东部地区生产总值 511161 亿元,西部地区生产总值 205185 亿元,则东部地区生产总值是西部地区的约 2.5 倍。


3.比例相对指标


它是反映总体中各组成部分之间数量联系程度和比例关系的相对指标。通常用百分数、“1 比几”或“几比几”表示。计算公式为:




例如,2010 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大陆男性人口为 686852572 人,女性人口为 652872280 人,则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 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 为 105.20。


4.强度相对指标


它是有一定联系但性质不同的两个总量指标相比较形成的相对指标。用于表明事物现象的强度、密度、普遍程度等。通常用复名数、百分数(%)或千分数(‰) 表示。计算公式为:




例如,2019 年人均图书拥有量 7.29 册,是指一年内全国平均每人拥有的当年出版图书册数。再如,2019 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 67 立方米 , 是用全年总用水量除以国内生产总值得出。


5.动态相对指标


它是某一经济社会现象的同类指标在不同时间的数值之比,反映事物的发展变化程度。通常用百分数或倍数表示。计算公式为:




例如,2019 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 2018 年上涨 2.9%。


6.计划完成程度相对指标(又称计划完成百分数)


它是以计划为比较标准,将实际完成数与计划规定数相比较,用以表明计划完成情况的相对指标,通常用百分数表示。计算公式为:




例如,2020 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 900 万人以上,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实现了 898 万人,基本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


(三)使用相对数应注意的问题。


在计算和运用相对指标时应注意:


1.可比性。即要求相对比的指标在内涵、统计口径、计算方法和计量单位等方面要有可比性。


2. 综合运用相对指标与绝对指标,以便全面客观地认识问题。


3.运用相对指标时,不能只关注数值大小,要结合经济社会现象具体分析。


    (转自国家统计局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