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知识
2022-09-19 15:41 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收藏 打印
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什么是存量与流量?

存量与流量是反映经济状况的两类指标,在统计和国民经济核算中得到广泛运用。存量与流量之间既有密切的联系,又有一定区别。

 

一、存量与流量的基本概念

 

存量是某一时点结存的量,体现了某一时点上持有的经济价值或物量;流量是一段时期内累计发生的量,反映了一段时期内经济价值或物量的产生、转换、交换、转移和消失,体现一个时期内经济价值或物量的变化。

 

二、存量与流量之间的关系

 

存量与流量之间的关系可以概括为:期初存量与本期对应的流量之和形成期末存量。经济运行过程中的许多流量都有与其直接对应的存量,如本期存款与存款余额、本期贷款与贷款余额,但也有一些流量没有与其直接对应的存量,如进口额、出口额、劳动者报酬。

 

三、统计和国民经济核算中的存量与流量

 

在各项统计指标中,存量指标包括政府债务余额、外汇储备、总人口、存款余额、贷款余额等;流量指标包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客运量、货运量、进口额、出口额等。以人民币存贷款指标为例,2019 年末,全国人民币存款余额 192.8 万亿元,当年人民币存款增加 15.4 万亿元;全国人民币贷款余额 153.1 万亿元,当年人民币贷款增加 16.8 万亿元。其中,人民币存款余额 192.8 万亿元和人民币贷款余额 153.1 万亿元是存量数据;当年人民币存款增加额 15.4 万亿元和人民币贷款增加额 16.8 万亿元,是流量数据。

 

2019 年人民币存贷款情况 单位:万亿元

 

 

在国民经济核算中,国内生产总值核算、投入产出核算、资金流量核算、国际收支核算中的国际收支平衡表等,属于流量核算;资产负债核算和国际收支核算中的国际投资头寸表等,既有存量核算又有流量核算。其中,国内生产总值核算描述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最终成果形成和使用过程。投入产出核算描述国民经济各部门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投入来源和产出使用去向,揭示国民经济各部门间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数量关系。资金流量核算以收入分配和资金运动为核算对象,描述一定时期各机构部门收入的分配和使用,资金的筹集和运用情况。国际收支核算描述我国常住单位与非常住单位之间的经济往来关系,国际收支平衡表反映一定时期内发生的对外经济收支往来;国际投资头寸表反映特定时点对外资产负债存量及其变动状况。资产负债核算描述特定时点的资产负债存量和结构情况,以及资产负债从期初到期末之间发生的变化。

 

    (转自国家统计局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