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知识
2022-09-20 09:16 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收藏 打印
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什么是季节调整?

季节调整是指在对时间序列分析过程中估计和剔除季节因素的一种方法。


一、基本概念


在分析应用中发现,一个经济时间序列往往受多种因素影响,通常我们把这些因素分为趋势因素、循环因素、季节因素、以及不规则因素。其中,季节因素是指时间序列季度、月度数据呈现明显的周期性规律。例如,农作物的成熟周期受到季节变化影响,进而使得农林牧渔业的季度总产值、增加值等统计指标会呈现周期性变化的规律。通常季节因素带来的变动会掩盖时间序列的纯经济短期变化趋势,降低相邻两个季度或月度之间的数据可比性,进而影响环比数据的准确性。因此,为了更准确地反映经济的基本发展趋势、突出经济变化的转折点,为开展统计分析、数据预测、决策判断提供依据,需要对时间序列进行季节调整, 剔除季节因素的影响,仅保留时间序列的趋势因素、循环因素和不规则因素。


二、季节调整方法


通过季节调整软件剔除季节因素是各国的通行做法,目前国际上比较常用的季节调整软件,在节假日因素上仅考虑了西方的特点。为此,国家统计局专门组织力量,并与南开大学合作,在国际通行的X13-ARIMA 季节调整方法基础上, 针对我国特有的季节因素加以研究,开发了国家统计局版季节调整软件 NBS-SA。这一软件添加了处理我国特有的季节因素的新模块,包括春节、端午、中秋等移动假日的效应,假期变动及调休带来的效应等,从而可以有效剔除我国特有的季节因素。


三、季节调整示例


下图是对某国 1995—2010年固定基期GDP 不变价数据进行季节调整的结果。通过观察,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原始序列呈现明显的季节波动,通过剔除季节因素,对原始序列进行季节调整后,更能准确反映经济的基本发展趋势。


  (转自国家统计局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