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知识
2022-09-20 09:18 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收藏 打印
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什么是弹性系数

如果冰淇淋大幅涨价,消费者会如何反应需求定理告诉我们,通常情况下消费者将会减少购买冰淇淋。那么,消费量会减少多少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就需要用到弹性的概念。
一、弹性的概念
弹性,是一个经济学名词,由英国近代经济学家、新古典学派创始人阿尔弗雷德 ? 马歇尔(Alfred Marshall)提出,是指一个变量相对于另一个变量发生的一定比例改变的属性,也就是一个变量对另一个变量变化的反应程度。
弹性系数则是对弹性大小进行衡量的指标,表示两个变量变动情况的依存关系。
二、计算方法
假定有两个变量 X 和 Y, 并且它们存在着一定的关系,那么要知道变量 Y 对变量 X 变化的反应程度,就可以通过以下公式计算:

?Y 是变量 Y 的增长量,?X 是变量 X 的增长量
当两个变量的变动方向相反时,弹性系数为负数。当弹性系数的绝对值大于1 时,说明富有弹性,反应程度较大;当弹性系数的绝对值小于1 时,说明缺乏弹性,反应程度较小。当弹性系数的绝对值正好等于 1 时,说明两个变量同比例变动, 具有单位弹性。
三、弹性系数的应用
当研究一个变量如何影响另一个变量时,我们不仅要讨论影响的方向,而且要知道影响的大小。弹性和弹性系数就能告诉我们影响的大小程度,因此,在经济和统计分析领域的应用非常广泛。
最常见的应用是在微观经济学中,当衡量需求量或供给量对价格变化的反应程度时,就会用到需求价格弹性系数或供给价格弹性系数,即一个商品价格上涨或下降时会带来的需求量或供给量的变化程度。另外,我们也经常会看到弹性系数用于分析某个经济指标增长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例如:消费弹性系数即指消费增长率与 GDP 增长率之间的比率,反映 GDP 每增长一个百分点,消费总额相应增长多少个百分点;税收弹性系数即指税收增长率与GDP 增长率之间的比率, 反映 GDP 每增长一个百分点,相应税收总额增长多少个百分点;就业弹性系数即指就业增长率与 GDP 增长率之间的比率,反映 GDP 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就业相应增长多少个百分点。
目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关于弹性系数的指标主要有能源生产弹性系数、电力生产弹性系数、能源消费弹性系数和电力消费弹性系数等。下面通过能源消费弹性系数来看看弹性系数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应用。
能源消费弹性系数是反映能源消费增长速度与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之间比例关系的指标,其计算公式为:能源消费弹性系数 = 能源消费量年平均增长速度 / 国民经济年平均增长速度。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年鉴 2020》。

从以上图表可以看出,能源消费弹性系数均小于 1, 2011—2015 年能源消费弹性系数明显回落,从 0.76 降至 0.19,但 2016—2019 年该系数持续回升,2019 年升至 0.54,说明近年来单位不变价 GDP 能耗下降态势趋缓,继续提高经济增长利用能源效率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2010-2019 年我国能源消费弹性系数

(转自国家统计局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