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信息
2006-01-02 14:41 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收藏 打印
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最宜开发的制造业“处女地”
  《福布斯》评选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为中国内地最适宜开工厂的城市,主要依据3项指标,分别是经营成本、货运便利程度和劳动力素质,其中第一项是经营成本。

  市信息产业局相关资料显示:我市地域辽阔,依山傍水,水资源丰沛,是中国少有的不缺水城市之一,电力资源充足,总装机容量440万千瓦,是东北电网的命脉;工业基础雄厚,工业门类较为齐全,石油、化工业、汽车制造业、农副产品深加工、冶金工业具有相当规模,是一座核心竞争能力较高的工业城市。工业企业有2700多户,其中规模工业企业467户;农业畜牧业生产条件良好,是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完备,人居环境优良,自来水普及率94.2%,集中供热普及率51%,城市燃气普及率92.8%,有57公里的城区沿江生态走廊,城区绿化覆盖率37%,水源质量保持二类以上水体标准,大气质量达到国家功能区标准,环境噪声控制在55分贝以内,是中国北方最宜人居的城市之一。面对国家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机遇,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随着石化、汽车、冶金等产业重新崛起,医药、建材等产业快速壮大,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发展迅猛。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正成为一片投资创业的热土,这个国家老工业基地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与活力。
  经营成本  锁定榜首地位
  经营成本——水
  据了解,我市处于长白山区与松辽平原的过渡带,源于长白山天池的松花江流经我市有400多公里,享誉全国的丰满、白山、红石三大水电站均在市辖区之内,是全国少有的水丰电足的城市。
  少有的水资源丰沛城市
  全国的城市中,有超过2/3的城市缺水,甚至影响了居民日常生  活。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年降雨量700毫米,水资源总量159.7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资源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8倍。这个天然的优势,令许多城市望尘莫及。
  水价比北京低一倍
  据了解,目前,我市居民生活用水的价格是每吨l元.加上每吨0.I元的城市附加费、每吨0.3元的污水处理费和每吨0.2元的二次加压费,总计每吨1.6元。而北京居民用水价格则是每吨3.7元(含污水处理费)。
  我市工业用水的价格是每吨1.8元,加上每吨0.18元的城市附加费、每吨0.5元的污水处理费和每吨0.2元的二次加压费,总计2.68元,而北京市工业用水价格为每吨5.6元。北京市还严格实行超定额累进加价:用水量超过定额指标20%(含20%)以内的水量,按照水费的2倍交费;超过20%~40%(含40%);按照水费3倍交费。超过40%以上的水量;按照水费的4倍交费。
  经营成本——电
  多年无拉闸限电现象
  我市丰满电站、白山电站曾经是国内装机容量最大的电站,加上  申慱亚洲官方网:热电厂、新力热电厂等企业自备电厂,在相当长时期内不会缺电。
  目前,我市经过几年来的城网和农网改造,电网结构比较合理,设备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安全供电能力得到增强,已连续多年没有拉闸限电的现象。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我市第一产业用电量为6096万千瓦时,同比减少了5.84%,主要原因是农、林、牧、渔、服务业和排灌用电量减少。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减少了O.63%,主要原因是工业用电量减少。我市电力充足,供大于求。在我市投资办厂不会因为电荒而发愁。
  对于我市电力资源和供电服务方面,“建龙钢铁”副总经理袁长青深有感触。他说:“企业能有今天的发展,供电部门的支持功不可没。不仅如此,包括企业优惠电价等问题,供电部门都是全力支持。在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投资办厂,用电不用愁。”
  今年6月份,“建龙钢铁”投资8500万元新上一个冷轧钢板项目,由于电力供应容量不够,急需磐石供电分公司进行电力增容。公司得知这一情况后,排除各种困难向上级申请。经过努力,公司投入2000万元提前完成了供电增容工作,保证了企业正常用电。目前,“建龙钢铁”冷轧钢板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70%,预计今年9月中旬投入生产。
  经营成本——煤
  较为丰富的煤炭资源
  据市煤炭管理局煤炭处杨昌清介绍,我市地方煤矿煤炭工业储量为5852.4万吨。按煤种划分:长焰煤1127.5万吨,肥气煤408.6万吨,无烟煤161.4万吨,褐煤4057.9万吨,焦煤97万吨。按地域划分,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缸窑煤矿254.7万吨,舒兰市2949.3万吨,蛟河市1381.3万吨,桦甸市1012.1万吨,磐石市79.6万吨,龙潭区175.4万吨。
  我市煤炭资源主要分布为:北部舒兰煤田,现舒兰矿务局已全面开发,目前生产矿井服务年限已处于中晚期;东部蛟河煤田,建国前就有一定的开采范围,建国后进行大规模开发,目前矿井资源已近枯竭,原蛟河煤矿已经关闭,现有乡镇煤矿进行残采活动;南部桦甸局部有可采煤层,主要分布在五道沟和苏密沟一带。
  截至2004年年末,舒兰矿务局已探明的煤储量为27452.5万吨,工业储量为13624.5万吨,可采储量7559.1万吨,煤种为褐煤。2001年至2004年,全局共生产原煤582.67万吨。我市目前煤炭价格普遍低于南方。
  经营成本——劳动力
  优势突出的劳动力资源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水平在全国处于中上游,人口平均受教育程度相对较高。全市现有在职专业技术人才15.8万人。每万人占有专业技术人才350人,明显高于全国水平。在化工、化纤、冶金、汽车、电力、军工等行业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
  由于国有经济比重过高,加之前几年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下滑,全市工业企业职工人数从最多时的50万人减少到目前的不足30万人。相当一批有熟练技能的产业工人或转向服务领域,或流入域外,或下岗待业。他们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一旦有用武之地.完全可以再回到生产岗位。
  我市还有为数众多的城镇和农村富余人员,劳动力资源十分丰富。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我市职工收入长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03年,我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0610元,仅相当于沿海发达城市的1/2甚至1/3,比省会长春市低30%。一方面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另一方面劳动力成本明显偏低,对企业家和投资商的吸引力是不言而喻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