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十大工匠
邱建良
信息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发布时间:2018-05-17 10:10    
0

  邱建良申慱亚洲官方网:航空维修有限责任公司航空产品制造厂的一名钳工,今年58岁。从业37年来,邱建良同志一直专注于设备工装制造一线工作,他工作作风严谨、务实,热爱本职工作,主动钻研技术,在实践中他不断学习、钻研,精益求精,持之以恒,使得钳工技能精进并日臻纯熟,钳工技能水平炉火纯青,他的金属表面手工雕刻技术在行业内堪称一绝,在专业领域内的多次比赛中夺得冠军,多次获得省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成为机械加工行业内当之无愧的技能“领头羊”,在此基础之上,他还掌握了车、铣、焊等机加技能,做到一精多能。 

  一、巧手敢揽“瓷器活”,潜心攻关,降低了新型号飞机修理难度 

  飞机修理需要的工装、设备品种多、数量大、精度要求高,没有相当的技能水平根本无法达到使用要求,是工装制造领域的“瓷器活”。从二代机维修所需工装的研制和批量制造,到三代机试修所需各型工装设备的改制、研制,需要破解的技术难题数不胜数,许多工装的精度要求和复杂程度是一般机加行业很难接触,甚至是无法想象的,但他却能充分发挥自己的钳工技能专长,全身心钻研业务,攻克了一项又一项技术难题,保证飞机工装设备的及时交付,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在实践中他多次对设计资料提出改进建议并被行业系统采纳,在保证功能的前提下,降低了制造难度,简化了制造流程,大幅压缩了制造成本和生产周期。例如某新型号飞机夹具属于修理的重要工装,是一项结构复杂、型面难以加工制造的夹具,主要的制作难就难在机床等设备根本用不上,就得靠钳工的手工技术和体力来完成,工作量大,生产周期短,在这种情况下他承接了该项任务,经过对图纸和实体的反复研究,通过焊接打磨、弯曲、锉配、磨合等一系列的精细手工操作,又快又好的完成了任务,经试用校型出来的玻璃完全合格,并顺利装机使用,为工厂创造效益200多万元。 

  二、工作严谨,追求完美,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他对航修事业的无比热爱,出于对职业的认同感、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使他养成了对待工作一贯的执着与严谨的习惯,追求完美,追求极致,促成了他所交付的产品质量优良,品质过硬,从未出现过任何质量问题,提检合格率达100%。他十分注重技能的传承工作,先后带徒弟十余人,现在均已成为能够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多年来,经他完成的工装设备制造任务累计产值达千万元,在工装制造领域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为国家维修能力的提高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歼×型飞机座舱盖成套玻璃整型夹具制造中,老邱调研了大量制造工艺,比较了各型飞机夹具的差异后,得出结论,该夹具与以往制造的不同点是种类多,玻璃的特性有着本质上的差别,它属于高空型玻璃,耐高压性能强,因此校型的时候,玻璃的伸缩变化很大,这样就给夹具的加工带来更多的技术难点与要求,在这种情况下他经过反复周密的研究试验,拿出钳工技术的特长,废寝忘食,昼夜奋战,终于在规定的时间内圆满完成了任务,当年为工厂创益500多万元。再如在JH某型飞机导管扩口机研制加工中,该设备是公司新型飞机的重要设备之一,导管飞机各种油路、气路的主要连接部件,在连接的过程中,接头孔口不能有一点点的瑕疵,尤其是JH某型飞机比空海军在服役新机有更高的要求。针对这种情况,他接到该项任务后认真研究导管的各种加工要求和特性,认真干好每个部件,发挥自己钳工技术技能,最后使该项设备圆满完成交付使用,总费用4万多元(厂家订货需40多万元,而且有些部件与产品加工尺寸不符,需重新加工),为新型号飞机修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