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4 08:54 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收藏 打印
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市松花江河灯文化节活动纪实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文化资源得天独厚,在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的指引下,正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国家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副司长张永新认为,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河灯文化节在方案设计、运行机制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他说,政府在搭建大平台,社会力量在共同参与。如果按照这个模式和趋势坚持举办下去,这项活动一定会向产业层、国家层、国际层扩展。
  河灯文化是活动的根,有根才能根深叶茂,才会经久不衰;松花江是活动的舞台,将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彩灯放大,置于广阔的江水之上,以独具匠心的表现形式打造出一派其他城市难以复制的文化景观——沉寂多年且独具江城特色的河灯文化,终于通过河灯文化节再次展现在世人面前。
  既要文化魅力,又要经济引力
  经济学上有一种提法叫“注意力经济”,也叫“眼球经济”,节庆经济就属于这一范畴。它不仅能够吸引各地游客,也能吸引更多的企业家、投资商,无数的游客也催生了城市设施发展和完善。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河灯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再次印证了这些科学结论。
  “一定要在申慱亚洲官方网:市选一块地,把最好的房子建在这里。这是我从事房地产开发的最后一个梦想。”上海世竣房地开发公司总经理邱至开看到全国各地众多地产商在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捷足先登,后悔自己来得太晚。
  市新闻旅行社负责人解军近日组织国内同行到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参观。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旅行界行家纷纷表示,以前只知道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有雾凇,如今又添河灯文化节,冬天看雾凇、夏秋观河灯,全年都可以来申慱亚洲官方网:市观光。特别是河灯文化节可以持续100多天,更有利于他们把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当做旅游目的城市做深入规划。
  河灯文化节体现出了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的生机与活力,这种生机和活力正成为吸引投资的强大磁场。
  既有文化投入,又有文化产出
  活动到底能为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带来什么?为此,河灯文化节的策划者反复计算经济上的投入和产出,评估河灯文化节为彰显城市文化底蕴、丰富百姓文化生活所产生的精神层面的效应。
  两届河灯文化节,都是政府主办,企业出资。去年总投入900万元,换来服务业30%以上的增长;今年扣除铁锚、水下电缆等固定设施性投入,净投入近2000万元,得到的是持续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收益,还有生活在这座美丽城市人们的幸福指数提升。政府没拿一分钱,企业把真金白银投进来,除了积极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外,更是因为河灯文化节品牌的巨大潜力触动了商家的敏锐神经。
  一个金不换的文化品牌初见端倪的背后,是参与者“用最少的资金换取最大的效益”的理念。为了节约资金,他们把预算精细到每一只浮桶、每一根铁线、每一张木板,甚至每一颗铁钉。申慱亚洲官方网:供电公司客服部主任牛强是河灯文化节用电施工组织者之一。他用“节约加环保”作为工作总结:“为了最大程度地节约电能,我们和彩灯设计制作方对所有灯组的灯源位置进行了科学安排,力争用最少的电量达到最好的效果。为保证不浪费一寸电缆,我们对所有灯位进行了多次科学测量,仅这一项就节约了上百万元资金。按照河灯文化节组委会坚持执行的节约环保原则,这次河灯文化节的大部分硬件投入都能够保证一次购置、多年使用。”
  “没想到吉尼斯没收咱们钱。”作为河灯文化节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活动参与者的乔仙玲对此深感欣慰,“我们在10分钟之内施放了10121盏河灯,这个纪录看似简单,但有300人同时参与活动,既要节约资金,又要保证安全,因此从策划筹备到当天组织实施都花费了很多心思。最后我们成功了,我们的这种精神也感动了全程参与活动的吉尼斯英国总部的吴小红女士。她说服英国总部免收了咱们的申报和认证费用”。
  既有文化定位,又有文化站位
  看得更远,是因为站位更高。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立志要做全省文化旅游产业的领跑者,将文化资源不断转化为文化产业,变成文化产品,产生经济效益。然而,文化资源不能悄无声息,占有文化资源的城市绝不能守株待兔。两届河灯文化节的举办,不仅是塑造城市精神、丰富城市内涵的重要途径,也是发展地区经济的重要载体。
  据了解,申慱亚洲官方网:市要把河灯文化节作为申报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体系的一部分,向国家文化部申报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力争用3年到5年时间,将其逐步打造成在国内外都具有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品牌。
  总结松花江河灯文化节的成功经验,市文化局负责人不无感慨地说:“今后,我们将进一步研究政府办节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专业执行、长期规划、做好示范的模式,把河灯文化节做大做强,以此促进城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使之成为展示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乃至我省形象的文化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