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防洪避灾应急小知识
发布人: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发布时间:2017-07-14 12:43

1、城市内地下交通系统在洪水上张时,要注意守护与地面相通的各种口门,防止洪水淹没,必要时清出地下所有人员,封闭口门。

2、桥梁倒塌或损坏后将影响到群众避难、援救和正常生产,所以在洪水到来前,要及时清除对桥梁安全具有威胁的阻塞物,对桥梁自身的险情进行处理,消除隐患。

3、行人车辆汛期过漫水桥注意事项:行人车辆过漫水桥,一定要观察水深和流速。水深20厘米、流速每秒2米时,行人禁止通行;水深30厘米、流速每秒3米时,小型机动车禁止通行;水深50厘米、流速每秒3米时,大型机动车禁止通行;洪水上涨期间,一切行人车辆禁止通行。

4、提醒住在矿山采空区的旅游者,要随时观察地面是否有新发生的裂痕,房屋是否有异常情况,如有异常应立即搬到安全地区。而住在山洪或泥石流易发区的居民,在躲避山洪或泥石流时,应选择到沟道两侧高处,不能顺沟道向下游方向逃生。

5、山区旅游遇暴雨,要通过观察后及时选择避险方式。因山洪暴发困在山中,要选一高处平地或山洞等离行洪道远的地方休息等待救援;无通讯工具的,可寻找一些树枝和其他可燃物点燃,要在火堆旁放一些湿树枝或青草,使火堆升起大量浓烟,以引起搜救人的注意。

6、居住在山洪易发区或冲沟、峡谷、溪岸的居民,每遇连降大暴雨时,必须保持高度警惕,特别是晚上,如有异常,应立即组织人员迅速脱离现场,就近选择安全地方落脚,并设法与外界联系,做好下一步救援工作。切不可心存侥幸或救捞财物而耽误避灾时机,造成不应有的人员伤亡。

7、泥石流是山区沟谷或斜坡上由暴雨、冰雪消融等引发的含有大量泥沙、石块、巨石的特殊洪流。泥石流常与山洪相伴,其来势凶猛,破坏性很强,冲毁道路,堵塞河道,甚至淤埋村庄、城镇。在泥石流多发地区建新房,切记一定要选择安全地带。当地居民要随时注意灾害预警预报,选好躲避路线,避免到时措手不及。

8、受洪水威胁,如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在措手不及,已经受到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屋、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援救,不要单身游水转移。

9、自救注意事项:洪水围困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如已被卷入洪水中,要尽可能抓住固定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直接触电或因地面“跨步电压”触电。

10、在山区,如果连降大雨,易暴发山洪。遇此情况,应注意避免过河,以防止被山洪冲走,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地处河堤缺口、危房等风险地带的人群应尽快撤离现场,迅速转移到高坡地带或高层建筑物的楼顶上。

11、洪涝灾害过后,易发生下列疾病:1.肠道传染病,如霍乱、伤寒、痢疾、甲型肝炎等;2.人畜共患疾病和自然疫源性疾病,如钩端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血吸虫病、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等;3.皮肤病:如浸渍性皮炎(“烂脚丫”、“烂裤裆”)、虫咬性皮炎;4.意外伤害:如溺水、触电、中暑、外伤、毒虫咬螫伤、毒蛇咬伤;5.食物中毒和农药中毒。

12、行车遇大暴雨,雨中和雨后容易发生路基塌陷,车辆应躲在安全地方,停止行驶。确有急事需要行车,一定要注意观察路况和山体情况,尽量在道路外侧行驶,避免山体滑坡时砸伤车辆,遇山石塌落,不要贸然通过,更不要在情况不明时自行清理路障,以避免后续的山石滑落造成伤害;如遇山体发生滑坡,应下车探明情况,确认堆积物未全部堵截道路,车辆可以通过时再行驶;如道路已被阻断,应将车辆停放在安全地区,并向道路主管部门报告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