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0 08:18 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收藏 打印
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有民本温度,就有改革力度

  有对人民群众一往情深的牵挂眷顾,才会有力行改革一往无前的坚定决心,这种刚柔并济、冷暖相生,勾画的正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理逻辑

  人们常说,文字里有感情,文字里有态度,文字里有风雷。马克思对此有精辟的总结:“语言是思想的直接现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质朴通俗,不拔调子;直接精炼,不绕弯子。相比于有人统计的“改革”出现频率,相比于有人梳理的“一条红线、九大任务”,报告中反复出现的两种句式,同样令人印象深刻,令广大网友感慨“很有爱”、“很给力”。

  一种是祈使句。“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广袤大地成为对外开放的热土”;“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使劳动者生活更加体面、更有尊严”;“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关爱和温暖”;“让全社会创造潜力充分释放,让公平正义得以彰显,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种是强调句。“清单之外的,一律不得实施审批”;“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继续向贫困宣战,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决不能一边高楼林立,一边棚户连片”;“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

  这两种句式,相互交融、彼此激荡,贯穿整个报告,使政府工作报告有温度也有力度,有千钧之重也有恤民之深。如果说,祈使句的深情,体现的是执政理念,让人们感受到了“温情政治”最真挚、最温暖的一面;那么强调句的狠话,则折射出执政风格,体现出中央政府的言出必行、雷厉风行。有对人民群众一往情深的牵挂眷顾,才会有力行改革一往无前的坚定决心,这种刚柔并济、冷暖相生,勾画的正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理逻辑。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从严律己的政治担当。“对存在的问题,政府要先从自身找原因、想办法”。推进改革,先向自己开刀,强调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改进作风,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推动发展,强调“问题意识”,不回避问题、不掩盖矛盾,直面问题,反求诸己,迎难而上……这才是人民政府取信于民的真诚态度,这才是人民政府天下归心的奥妙所在。

  从这个角度,可以理解过去一年“困难比预料多,结果比预想好”从何而来。正是因为勇于自我革命,把简政放权当做开门第一件大事,为市场松绑、为企业添力,去年全国新注册企业增长近30%,民间投资比重上升到63%。正是因为“约法三章”,用政府的“紧日子”换百姓的“好日子”,去年中央国家机关“三公”经费减少1/3,31个省份本级公务接待费减少26%,才有了作风的不断改变,民生的持续改善。正是因为强调法治政府,对私权“法无禁止即自由”,对公权“法无授权不可为”,规则之治稳定了公众预期,激发着市场活力、发展动力和社会创造力。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以民生民瘼为旨归,向深化改革要动力,我们有理由期待,在全面深化改革元年,能更深切地感受这民生的温度、改革的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