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31 12:19 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收藏 打印
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人民日报大家谈:“较真”思想不能疲

  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接近尾声,第二批活动即将启动。如何一鼓作气,使第一批活动顺利收尾?怎样脚踏实地,让第二批活动同样取得实效?这取决于上上下下能不能始终保持那股认真劲儿。

    

  切忌照搬心态

  江苏金坛  曹玉芳

  总结和传递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可以让第二批活动开展得更为扎实有效,但要谨防“照搬心态”。当前就有一些单位和干部,准备照搬照抄,把第二批活动“对付”过去。

  教育实践活动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虽然主题不变、“镜头”不换,依然紧盯“四风”,但并不意味着把第一批活动“全盘拿来”。相较之下,第二批活动单位更贴近群众,自当结合基层实际,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那种自以为对活动“套路”了然于胸、不从本单位实际出发的生搬硬套做法,本身就是形式主义之风的一种,理应警惕。

  好经验当然可以“拿来”,但一定要结合本地本单位的情况和特点,同时应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相关督导机关也应切实负起责任,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的活动方案严格把关,对敷衍应付的单位和领导干部严格问责,确保活动成效。

 

  不容降格以求

  山东寿光  王  斌

  学习浅尝辄止,以基层工作忙为借口就能逃避责任吗?觉得自己“人微权轻”,就能对“四风”问题忽略不计吗?建章立制,只仿照第一批活动“依葫芦画瓢”,哪能长期管用?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开展之际,少数单位和干部在活动准备阶段就开始打起了小算盘,试图“降格以求”、蒙混过关。这种“混过去”的想法必须摒弃。对第二批活动而言,活动对象与群众联系更直接密切,涉及更多群众切身利益,也因此,更需要注重严明纪律、严肃执行、严格把关,否则,活动难出实效,群众难说满意。

  始终坚持“严”字打头,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是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成效的重要经验。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不但不能“降格以求”,还应让重视程度“换挡升级”。活动筹备阶段要“升级”,提前系统设计、分类指导,确保抓问题不落空;学习教育阶段要“加油”,深入学习群众路线有关内容,确保入脑入心;查摆问题阶段要“提挡”,往深处查、往广处摆,切实查出损害群众利益的真问题;整改落实阶段要“加速”,让整改措施掷地有声、药到病除,让群众看到立竿见影的成效。

 

  谨防厌战松劲

  河北沧州  刘  政

  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虽然限定在省部级领导机关等单位,但落实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的要求,早已贯彻到日常工作中,而且收效显著:公款吃喝被有效遏制,超标用车和用房被清退处理。

  然而,长时间保持高压态势和紧张氛围后,一些地方和部门也难免滋生厌战情绪和松劲想法。有的认为活动已经“影响很大了”,开展第二批活动多此一举,对继续搞活动不以为然;有的认为基层“天高皇帝远”,开展活动可以松松气,不必太当真。这些错误观念如不及时预防和克服,必定会造成活动疲软无力,贻误活动成效。

  针对这种现象,一方面要结合第二批活动单位面广点多、问题琐碎但又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特点,把紧一紧干部思想认识的任务放在首位;另一方面,要进一步细化活动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操作方法和奖惩方式,确保活动过程不“疲软”,始终咬紧牙关、愈战愈勇,真正解决百姓身边的问题。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23日 05 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